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你是道家思想,我是儒家思想。

那一天,我就问了你这样的两个问题。

问题一:如果2012年是世界末日,你想在这三年内做些什么?
问题二: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

你说你没有答案。
因为你的答案就是你真的不懂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我万分讶异。
怎么可能不懂?
于是我告诉了你我的答案。

答案一:如果2012年是世界末日,我想在这三年内到处去旅行。我要尽可能地在世界末日之前看尽这个美丽的世界。
答案二: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我要跟家人一起,喝喝茶、说说话,轻轻松松地渡过。

想不到你笑我的想法太过天真。
因为你相信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整个世界就会变得非常零乱。
再也没有人工作,经济狂泻。
再也没有人守法,奸淫辱略。

我问,你真的认为大家都即将死亡的时候,都会做坏事吗?
大家不能开开心心地度过吗?
你说,你认为每个人都跟你一样吗?
那些毕生都不曾吃饱过的人,难道会不会在临死之前不顾一切不择手段地享乐?
我无言。

我人性本善的儒家思想,仿佛被你人性本恶的道家思想打败了。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以为我会评论说整齐的主题,你有没有为自己吗?这真是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