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美食放大镜(2)




出发以前,我们在各大旅游网上看得太多有关于台湾小食的介绍了,所以要好好地尝试台湾小食是我们最期待的活动之一。但说到底我们也只是两个人、两张嘴、两个胃,还好那边有很多的东西,真的是只看个名称就觉得饱的。
常常听说,台湾最出名的零食是槟榔,因为槟榔西施们都是穿着三点式来做生意的。于是,那几天里,我们沿路上都一直注意着大大小小的槟榔档。原本也想买些来尝尝(虽然明知道不会好吃的),但导游说待他看到比较好吃的他会买来请大家......不说我们还真的不晓得,这里的槟榔竟然可以这么好卖。一条不到一公里的路上,竟然还陆陆续续地看到整十档的槟榔档。竞争这么大,真的能卖吗?但是,我们怀疑的力道还不比失望来得强,因为这么多天以来,完全没有看到槟榔西施,槟榔东施倒有几个,实在可惜。而看样子,比较好吃的槟榔大概很难找,因为导游到了最后一天都没有请我们吃......(真是风中的承诺!)
西施看不到,但大街小巷上的台湾美眉倒是看了不少。走在这样一个城市里,真的觉得自己像上几个年代的大陆妹,很乡土。因为街上的红男绿女,明明就只是出个街嘛,可每个人都把自己打扮得像偶像明星一样。没有人的头发是没有set过、脸上是没化装的......
话说回来,台湾特色的小食还真的很多。那个辣死人不赔命的麻辣炸鸡排算是我最喜欢的小吃了。这小食在我们这里的夜市其实也找的到,但通常只有辣跟不辣这两种口味而已。而台湾的炸鸡排,则有麻辣、咖哩、梅子、海苔等等不常见的口味。我说我要麻辣口味的时候,那个男生还问我:“小姐真的要麻辣吗?它是双倍辣的哦!”我说当然,心想这些人真是有眼不识泰山了,我们大马人呀,什么辣不能吃?可是我没有想到台湾的麻辣跟我们这里的麻辣还真的是有分别的。我们的麻辣通常很辣,他们的麻辣却能很麻。那个晚上,我们几乎辣得有整个人要昏倒的感觉。味觉器官真的麻掉了,可是却还是觉得很刺激很好吃。而他们的麻辣鱼丸,也很麻很麻。麻得它是什么味道的,我们也吃不出来了。
夜市里有很多的花枝。所谓花枝,就是我们的sotong。(其实很多同样的食物,我们都叫不一样的名称。像我们的番石榴,他们就叫芭乐;我们的番荔枝,他们叫释迦。)花枝煎、花枝丸、炸花枝须等,都挺可口的。我讶异于摊子上那些一条条炸成金黄色的、像我手臂那么粗的花枝须,那么大的墨鱼,一定很吓人吧?
我也挺喜欢他们的棺材板。外面是脆脆的面包,里面是像用滑蛋煮过的、各种口味的肉类。还看见有一个档口卖什么小疆尸的。台湾人真的是百无禁忌。不仅如此,还无所不吃。夜市里还可以看见炸青蛙,我问:“是田鸡吗?”小贩竟然说不是,就是青蛙。真想不到有人会吃这么倒胃口的东西。
有一种东西,无论是他们的一店还是二店,无论是在哪一个夜市,也都看到很多人排长龙等着购买。很奇怪的名称:大肠包小肠。一个小档口,可以看见二三十人的长龙,让我们很好奇:一定很好吃吧?于是,我们也有样学样,先试为快。基本上,它的大肠是一种饭类,小肠则像是一种腊味,中间包了一些酸菜之类的东西。也不懂是因为它的小肠有着肉骚味还是因为它的酸菜像坏掉的酸臭味,你吃了两口,突然说:“我觉得自己好像在吃粪......”结果我们把它丢了。这么多人排队买这样“异味”的小食,我想大概是因为情人眼里出西施吧?在这之前买的猪血糕,也遭受了同等命运。我们试一口以后,就请了垃圾桶吃。相比起大肠包小肠,这猪血糕其实还不怎么难吃,淡淡的猪血糯米饭沾了花生粉,其实可以是可口的。然而心里想着自己在吃血耶,实在很有疆尸的感觉,就没办法吃下去了。原来我们对于吃的文化真的不开放,这是好还是不好,我也不知道......
我们两个大无聊,夜市小食试遍了还意犹未尽,就连便利店的便利餐我们也要试。然而却因为太孤陋寡闻了,于是在7-11闹了个笑话。话说我们选了一个意大利面和一个叫作“真宝香辣凉面”的东西,然后要求柜台的帅哥替我们把食物弄热。只见他把意粉叮热了,却不动那凉面。我们说:“这个也要弄热哦!”他很惊讶:“这个不能弄热,这是凉面啊!这是冷拌的。”好丢脸哦,我们竟然不知道凉面是冷吃的。更丢脸的是,我竟然还敢敢问他:“那我要弄热可以吗?”因为觉得半夜三更吃冷面似乎很不健康。结果他带着很古怪的眼神说:“不行!这个不能弄热。”我想,他大概是被吓坏了,因为从来没有遇过那么“山芭”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