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珠三角之旅~中山篇


在中国内陆或台湾,都有很多中山路,但其实中山市就只有这么一个。名为中山市,当然就离不开孙中山先生了。所以游中山,必定会游孙文纪念公园

到达孙文公园的那个早上下着毛毛雨,只见孙中山先生的雕像高高凝立在公园中。我握着相机往下拍,想拍下雕像里若真的住着孙中山先生的灵魂的话,那么他的视野范围内可以看见什么。可惜前方有大雾,看不见中山市的全貌。小雨大雾中,我们唯一想做的事情就只有拍照留念,而这纪念公园里面到底还有些什么参观点,我们就不知道了。

因为下雨的关系,很多如茶趣园啦、长命水村之类的景点都被逼放弃了。就连美丽的詹园,也是在雨中游览的。詹园原本是一个平民百姓建设来孝敬他母亲的私人庭院,因为建造得太漂亮了,所以开放成旅游胜地供游客参观。詹园主人黄远新用他母亲的姓氏来为他亲自设计的庭院命名。百善孝为先,就是他最推崇的理念。

詹园里景色幽静,用的是岭南水乡的布局脉络。里面的建筑设计十分优雅讲究,连一条长廊上的“寿”字也用了几种不同的文字雕出,其中有专给皇帝用的“寿”、太后用的“寿”、和平民百姓用的“寿”。

里面古色古香的家具全都是价值连城的古董,是主人家在世界各地搜集回来的。连一个垃圾箱,也是清朝的文物,真是信不信由你!里面还有个叫作“又一村” 的地方,据说可以让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 的感觉,但我左看右看,都感觉不到什么柳暗花明,只是觉得庭院与园林的格局分明,这个主人真的下了不少功夫啊!

詹园里还有个设在湖边的小餐馆,用起餐来感觉还不错。附近也有魔术和变脸表演,也许是想制造一点中西合璧之感。不过我觉得这里最美的地方,还是非厕所莫属,可惜当天雨下得太大,没有办法在厕所拍个照。只能在雨中的许愿树下小拍了一下。

我们就是太迷信,所以在詹园里还被骗了点小钱。那里有个算命的老太太,据说量量你的手掌长度,就可以猜到你姓什么。我们当时还在想怎么那么神啊,后来运用逻辑推理一下,才弄懂了玄机的所在。不过,那个读起来也觉得好得骗人的好签,我还是看得很高兴。说我是一代富婆,不论真假,就当是詹园对我的祝福,也值回票价了…

没有评论: